国家级一流专业

管理科学专业

日期:2021年05月25日

管理科学专业设立于2001年,一直以创建国内一流管理科学专业为目标,培养学生的系统优化能力、建模量化能力、编程计算能力、决策支持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使学生能够运用管理科学技术、方法、模型和工具,解决大数据背景下的优化、决策、风险评估和价值评估等问题。目前,本专业已为企业、商业银行、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培养优秀本科毕业生1107名,其中,220余人成长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大公国际、人力资源h和社会保障局等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300余人继续深造并取得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的硕士和博士学位。2020年,管理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山西财经大学有53个专业,其中1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标志我院管理科学本科专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学、Management Science、Project Management、管理决策、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系统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与评价、资产管理与评估、信用管理与资信评估、征信与市场调查、金融机构信用管理、投资组合管理、绩效评价理论与实务等。

师资情况:目前管理科学专业专任教师14人,高级职称占比78.6%,博士和在读博士占比100%,博士毕业于985211高校的师资占比50%,海外教育背景占比28.6%。其中,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师资详细情况如下所示:

孙国强: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学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研究方向为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4部,在《中国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段庆锋: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主持省部级纵向课题4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董媛香: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四川大学在站博士后,2019年获“三晋英才”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第67批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1项,校教改项目1项。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赵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2013年被评为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先进个人,2019年获“三晋英才”称号。主要著作有《中小民营企业家能力缺陷研究——以广东省为例》《企业优秀的逻辑——山西振东集团经营管理模式解析》,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山西省软科学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课题6项。在《研究与发展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资源科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中文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吉迎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现为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负责人,注册咨询工程师。山西省风险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信用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主要著作有《知识权力视角下的技术创新网络治理机制研究》《网络组织理论与治理研究》《管理决策理论、技术与方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山西省软科学项目等纵向课题6项,主持横向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教改奖励6项,出版专著(合著)与教材(合编)4部。

李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710研究所。中国数学会会员、中国社会系统工程委员会理事、山西省风险研究会第一届理事、山西省管理科学学会理事。参与完成了山西财经大学教改项目“管理科学课程双语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山西省精品课程《管理科学》(双语课程)、《管理决策》《现代管理方法》的主讲教师,山西省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高级运筹学》主讲教师。

范容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煤炭企业集团涉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路径选择研究”、企业委托项目“太原市重点企业竞争情报服务——山西汇镪磁性材料制作有限公司竞争情报研究”等研究工作,发表了《振东管理模式之战略篇:行空的天马》《基于并购的国阳新能成长战略分析》等论文。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和MBA的《战略管理》《管理学》《商业计划书》和《企业评价》等教学工作,主持了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基于B-Learning的《商业计划书》立体化教材建设研究与实践”的研究工作,获山西财经大学2014-2015学年教学风范奖。

姜玉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城镇化。获山西省第十二届高校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山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10余项,在《城市发展研究》《经济问题》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6部。

丁蕾: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研究集中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升级和供应商联盟方面。在《数理统计与管理》等CSSCI期刊发表相关论文6篇,出版著作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2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2014年“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山西省教育领域“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称号。

王莉: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资源经济转型、网络组织治理、创新生态系统治理等研究,在国家、重点核心、核心等期刊上共研究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或参与了20多项纵向横向课题的研究。担任本科生“管理学”“计量经济学”“管理经济学”“信用管理与资信评估”“客户关系管理”“交易谈判技巧”等多项课程的教学工作。

徐燕: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通过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批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主持山西省软科学项目、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社科联重点研究项目和山西省教科院规划项目等多项纵向课题,主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1项,山西财经大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作为主研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2部专著。

张苏:讲师,博士。2017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供应链管理、双边平台。在《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王璐:讲师,博士。201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作为主研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主持校青年项目1项。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

张曦:讲师,博士。参与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重点教学研究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在《科学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