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的重要场所,是其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培养其多方面素养的重要阵地,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加强公寓管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学生营造安全、文明、整洁、和谐、高雅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促进公寓文化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育人为根本,以建设优良的舍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育人环境为重点,将学生素质锻炼寓于文化活动之中,达到育人塑魂的目的,将学生公寓打造成积极健康、文明向上、富有内涵、富有特色的育人阵地。”

二、建设内容

(一)推动思政工作进公寓

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是公寓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政工作的中坚力量,要经常深入公寓,一方面了解学生在公寓的行为表现,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与学生进行感情沟通,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把党团建设融入学生公寓中,开展示范宿舍挂牌,通过典型引路,在学生公寓中形成赶超先进、勇当先锋的拼搏进取氛围。

(二)推动文化活动进公寓

开展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学生公寓文化活动,以丰富同学们的公寓文化生活,提升学生公寓的文化品位,营造良好育人氛围,陶冶学生情操。

三月份,开展“学雷锋文明修身月”系列活动。以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

四月份,开展“宿舍安全、卫生达标系列活动”。以创建“安全、整洁、文明、和谐”的住宿环境为主题,通过宣传发动、自查自评、检查验收三个实施阶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学生的自律意识。

五月份,举办学生公寓文化节。以“弘德颂美文明和谐”为主题,开展“晒晒我的宿舍”相片展、“宿舍DIY”制作大赛、“文明宿舍”及“优秀舍长”评选、“宿舍点滴,真情无价”宿舍文化征文大赛、“安全你我他”宿舍安全知识竞赛、“宿舍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宿舍文化建设风采展”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各班级也可根据主题,结合班级实际,举办富有专业特色的各类自办项目。

九月份,重点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活动。发放学生手册,学习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及安全常识;召开防骗、防盗、防火、防中毒、防意外事故的安全主题班会。同时别的年级开展系列防骗活动。

十月份,开展“爱小家,爱大家”系列活动。宿舍文化建设按照“家”的理念,加强宿舍环境和文化建设,力争在宿舍形成优雅清新的环境,端庄大气的仪表,健康向上的情趣,丰富多彩的生活,团结友爱的风气,求知探索的氛围,拼搏进取的精神。

十一月,开展学生公寓“119”消防安全月活动。以“全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积极构建平安舍区”为主题,开展“学生消防安全大行动”隐患排查活动;组织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

(三)推动安全文化进公寓

通过安全报告会、网站、图片展、舍长培训、毕业生安全教育、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演讲比赛、安全警示、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在思想上筑起安全的防护墙,真正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

(四)推进学生公寓环境文化建设

学生公寓环境文化建设要着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即按照“家”的理念,全面推进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内务评比活动,每周二学院学生会检查宿舍卫生,将检查结果通报学院。年终开展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学院评选表彰。

宿舍文明作为校园文明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塑造学生优秀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同时宿舍文化建设应该是一块在木塔风铃陶冶下的文明的守护地,是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健康成长的“家”。

学生宿舍应该成为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健全人格、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加强宿舍文化建设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自理自律良好习惯,养成待人谦虚有礼的风范,养成勤俭吃苦的生活作风,养成宽容忍让的大度,养成善于求索创新的思维。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