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试行)

日期:2018年10月28日


按照《关于山西财经大学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申报的通知》(学工字〔2018〕55号)要求,结合我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经学院研究决定,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班工作站,切实加强网络教育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大学生发展特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协同育人”的工作理念,即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突出思想引领这一工作重点,打造学院“易文化”,实现教学、管理、服务协同育人。

二、建设目标

按照“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建设要求和“易学易用 共创共享”的建设理念,力争用2~3年时间,把我院易班建设成为具有特色,融“互联网+思想引领、互联网+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师生思想精神家园、网上服务大厅、教育教学平台、时代文化阵地。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易班建设领导小组、学生工作站,加强对学院易班建设的领导和推进工作。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班建设领导小组

根据工作需要,经学院党委会研究,成立易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和领导学院易班各项建设任务,协调解决易班建设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支明泽

副组长:姚远生

成 员:全体辅导员、办公室人员、教研室主任,学生会成员。

(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

学院易班设学生工作站,主要负责易班运营、维护和推广,组织策划全院易班活动,联络和协调各班易班学生工作站的各项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对各班易班学生工作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价等工作。

学生工作站根据工作需要设指导老师1名,站长1名、副站长1名,各班易班班长1名,设综合事务部、内容创作部、策划推广部和培训外联部,成员若干。

四、建设规划

(一)建设筹备阶段(2018年11月10日前完成)

1.搭建易班建设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2.建立易班运行与管理相关制度。

3.加强与学校易班的联系,选派人员进行培训。

4.有序进行注册认证。

5.对全院师生进行前期宣传动员。

(二)推广实施阶段(2018年11月-2018年12月)

1.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培训,指导辅导员、学生干部注册、登录,以整建制进入易班平台,建立网上班级。

2.以日常管理、学生事务、主题教育、职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等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创建和运营学院特色公共号,实现师生的网上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参加易班的积极性。邀请校内外的知名教授、教学名师等进入易班,通过发布动态、发表博文、回复留言的形式增进与同学的交流,加强易班的内容建设。

3.辅导员通过易班开展学生工作,更新、充实、完善易班内容,对所带班级学生通过推广、引导和督促等方式提高学生使用率。

4.学生工作站联合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活动,打造易班特色活动和精品项目,提高易班在学生中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发展提升阶段(2019年3月-2019年8月)

对学院优势网络资源与品牌活动进行整合,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着力占领网络思政阵地,评选一批优秀网络作品,在易班开展优秀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优秀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易班品牌,提升易班网络形象。将教务教学、学生事务与易班对接,实现基于大数据基础的学生个性学习、日常生活定制服务。定期设置议题,发布权威信息,提高开展网络舆论热点问题正面评论和有效引导的水平。

(四)总结完善阶段(2019年9月-2020年6月)

1.在前期推广建设的基础上,对后续的建设工作从形式、内容、服务上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易班使用质量。激发学生自主建设易班的积极性,凸显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

2.对易班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总结,撰写总结报告,召开总结经验交流会,推动易班建设科学化发展,使其真正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发挥网络文化辐射和育人作用。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院将易班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予以重点支持和建设,着力打造学院思想网络教育平台,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确保学院易班建设取得成效。

(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保障易班建设。为易班学生工作站提供专用办公场所,配置办公设备,在学院会议室建设易班线下体验中心。易班工作站成员纳入学生干部体系,并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勤工助学岗若干。经费用于2018年易班工作站建设,用于技术人员培训、大学生线下活动、宣传、数据对接等工作。

(三)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易班建设评价体系。鼓励辅导员对易班工作研究,开展基于易班平台的辅导员优秀网络作品评选,每年评选表彰一定数量的易班优秀评论员和易班工作先进个人。探索易班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内容。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