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我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心得与经验交流会暨第83次管科博士论坛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2022年10月11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第83次管科博士论坛。本次活动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心得与经验交流”,旨在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进一步推动学院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本次活动邀请了今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的段庆锋、任洪浩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40余位老师参加活动,交流会由吉迎东副院长主持。

 


段庆锋老师以自己的项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潜力识别培育机制与效果评价研究》为例,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各项内容逐一进行了经验分享。强调项目的选题要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选题依据部分要从理论与现实的视角阐明为什么要进行研究,研究内容部分要说明研究问题及如何进行研究,创新之处要表明如何以新的学术理论和观点解答研究的问题,预期成果要明确且具体,研究基础部分要凸显申报人具有完成项目研究的基础。最后,段老师就申报书的写作规范与写作方式进行了介绍,强调选题要深思熟虑、论证要逻辑严谨。

 

 

任洪浩老师围绕项目选题、论证、研究基础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项目选题宜提早准备,着眼于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着手于科学解答问题,结合自身研究积累选题。其次,论证部分要详实有据,逻辑清晰,详略得当,以理论和实践需求立题,以严谨的思路和科学有效的方法破题、解题。最后,研究基础要表明项目申报人的前期学术积累,凸显完成研究项目的能力。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教师更加深入学习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要点和重点,有助于避免申报中常出现的问题,学院近期将以国家级项目申报为主题开展系列研讨,凝聚各研究团队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上下功夫,在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全力提升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成功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任洪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