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项目申报动员会

日期:2021年09月01日


2021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业已落下帷幕,新一轮国家级项目申报即将启动。学院以国家级项目申报为抓手稳步推进校、院“十四五”规划任务的落实,831日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会。

会议上学院院长总结了本年度学院教育部项目和国家自科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结合本年度国家自科项目立项情况对新一轮申报作了针对性的工作部署和动员。学院要求全体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总结经验教训做好2022年度的申报工作。会议还邀请今年获批国家自科青年项目的张玲老师做了题为《自科青年项目申报体会》的报告。

张玲老师于20196月博士毕业,研究方向为企业孵化网络治理,2020年荣获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21年获批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张老师结合前人经验,详细讲述了自己在申报过程中的深刻体会。讲座内容包含国家自科和社科项目选择、申报书内容撰写、申报人研究基础等内容。在细节方面,从项目的科学属性选择到摘要及关键词的撰写技巧,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注意事项到创新点的深度凝练,张老师都做出了详尽的分析。张老师认为,自科项目更看重本子的质量,需要申报者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申报书近乎完美的效果呈现。在此基础上申报人要向评审专家充分展现自身前期研究基础和科研实力,因此申报人应尽量避免盲目跟风研究热点,而是要做到自身研究领域的前沿探索并进行长期持续的创新研究,在此基础上深度打磨和修改申请书。

说明: C:\Users\GKBG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b3c2c355d8024f1ae1b0102b5a8932.jpg

随后,学院科研副院长对比分析了我校近年来国家自科和社科项目立项情况,认为我院新进博士在自科青年项目申报方面具有极大潜力,但部分教师仍存在积极性不高、规范性不强等问题。“育人为本、科研先行”一直是管科学院秉承的发展理念,老师们要明确目标,总结经验,尽早投入到国家级项目的撰写工作中,为进一步凝练和修改申报书争取足够的时间,力争在下一年度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中取得更大突破。

最后在大家的提问和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此次会议。让新入职的年青教师学习了国家级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要求和方法。也使全体教师更进一步学习了如何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申报书的方法、思路和一些警示进一步提升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成功率。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对于提高我院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做好我院“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