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宁波财经学院宣葵葵处长、李书进院长一行到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年04月16日

喜迎校庆,为深入落实好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教育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4月14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宁波财经学院科研处宣葵葵处长、新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书进教授一行到学院进行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和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交流。

宣葵葵处长做了题为《产教融合背景下“双院制”培养应用型紧缺人才的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她提出新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紧缺人才,而地方高校在办学过程中,还存在着人才规格和标准与社会需求脱节,校企合作模式单一、效率低下以及应用型师资短缺等瓶颈问题。面对这种困境,宁波财经学院以“双院制”模式改革为突破,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有效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对紧缺人才需求的有效契合。“双院制”的协同育人新模式是一种产教深度融合的育人新机制,即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依托传统二级学院,融合相关学科专业,以特色专业(方向)或专业群为载体,引入合作企业共创特色产业学院,实现传统学院与特色产业学院“双院”协同培养紧缺人才,破解高校人才培养与“新经济”人才需求适配脱节的问题。宣葵葵处长就宁波财经学院目前已建成的面向浙江省海洋经济的大宗商品商学院,符合国家浙江省“两创”战略的国泰安创业学院,面向家族财富和代际传承需求的家族财富管理学院,助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3D打印学院,对接新兴前沿领域的VR学院,面向社交技术移动电子商务的微学院的运行情况作了介绍。

李书进教授做了《省一流学科建设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李教授首先介绍了宁波财经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宁波财经学院如何紧扣浙江省经济发展的特点,凝练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学科内涵,不断取得突破的艰苦历程。其学科建设以“产品”为载体建设学科团队,以“中小企业创新指数”为抓手,形成团队的凝聚力,以 “中小企业发展论坛”、 “创新创业论坛” 、“成功企业家讲堂”为平台,将学科特色植入人才培养,支撑学科建设,产出了一批获得省委领导批示和采纳的政策建议。宁波财经学院用学校、学院的理念、目标、突破方向引领管理、思政与学工,形成管理、思政、学生等促进以学科发展为中心促进力,让教工、辅导员、学生“理解课程、专业、学科”,形成了良性学科生态。

学院领导强调,宁波财经的双院制模式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的经验,给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创新和学科建带来全新的启迪。我院要在落实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教育活动背景下,汲取宁波财经学院的宝贵经验,蹚出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路和学科建设之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说明: C:\Users\GKBG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acf02f8e533bf265a73a1de1fb20aa.jpg

说明: C:\Users\GKBG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bbf9d500ffee25eb135284e0fc621e.jpg

说明: C:\Users\GKBG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321f8858bc34b02b24c91c181170b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