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同济大学马卫民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现代管理科学学术讲座

日期:2021年03月30日


同济大学马卫民教授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于330日下午在立信楼606室举行了题为“现代管理科学:机遇与挑战”学术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卫民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运筹与战略决策研究所所长(201107起);上海曙光学者入选者;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IEEE: 80083030);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会员(AIS: 36074)以及AIS中国分会(CNAIS)会员(CNAIS: 99801);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会员(POMS)及其中国分会(POMS-China Chapter)会员;国际电子商务联合会中国分会(ICEB-CN)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不确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常务理事。主持主持国家自科资金、国家社科基金等30余项。

马教授认为人类历史依次经历了物质、能量、信息三个时代。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时代,需要根据这些信息做出不同的决策。信息分为确定和不确定两类,不确定信息往往左右着人的决策和事件的发展,在掌握不确定信息的情况下做出的决策为局内不确定性决策。接着他从不确定性信息产生的渊源、与经济的联系、不确定性信息的分类、研究不确定性信息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还通过中国海岸线长度测量引入分形理论并通过分析雪花形成过程来具体解释这一理论,并指出了分形理论在现代管理学中的应用领域。

最后,马教授通过“斯坦福大学教授失车问题”详细讲述了管理学中的局内决策问题,并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贪婪策略和公平策略的基本原理。他认为运用“竞争分析理论”可以将琐碎的信息串联起来,更为便捷地从不确定信息中找到确定信息进而优化全局,做出最有利的决策。互动阶段,与会师生就关心的问题与马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马教授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观点进一步阐释了现代管理科学的机遇与挑战,提升了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对现代管理科学的进一步了解,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学术前沿、接触到先进的研究方法。对于促进我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做好“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说明: C:\Users\GKBG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02f5de1a032499adc95861f2f56d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