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学科与专业建设分论坛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0月17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学科与专业建设分论坛举行。该论坛致力于使高校更好地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进行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平台。六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经管学院、商学院院长做了精彩而生动的报告,来自各大高校的近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论坛,认证聆听报告并进行深入交流。

陈剑教授  刘心报教授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剑教授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刘心报教授分别担任论坛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的主持人。二位教授就后疫情背景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做出了分析,提出了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美好期许。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后疫情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思考》,王教授从疫情对整个高校教育的影响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先进经验做出了汇报。王兆华教授认为,疫情为众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方向,也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反思机会,督促我们尽快做出教育理念的深入变革,众多高校在教学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教学质量提升、人才体系完善、评价制度建设等均方面有了深入的思考。王教授对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经济学院推行“管理+工科”的融合工作做出了精彩报告,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的培养模式提出了一整套借鉴经验。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报告题目为《服务科学与工程学科及专业建设》,张卫国教授对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学科发展内涵、课程定位及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究方向、研究热点做出了详细介绍,指出在后疫情时代,这个新的学科将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将在本科、研究生和博士教育方面做出新的突破。

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的黄伟院长的报告题目为《新商科背景下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初步思考与实践》。黄伟教授认为,任何实际的管理问题都不是以一个专业为全部,而是融合众多专业学习的综合体,因此好的商学院要进行课程体系的融合交叉,要训练学生系统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新商科学科发展的一个主要改革方向。

论坛第四位报告人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报告题目为《浅谈工科院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范英教授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和现阶段的学科建设进行了汇报,她认为商科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融合能够对管理实践快速提供解决方法,而工科与管科专业的融合在这方面却见效较慢,这对“工科+管科”的发展提出了一个较大的挑战。新时代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我们要立足于生态文明的高度,致力于做出在解决整个地球角度的超宏观管理决策。最后范英教授对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行了精彩介绍。

论坛第五位报告人为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胡笑旋院长,报告题目为《共同事业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胡笑旋教授认为,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深度融合管理、信息与制造,以管科为核心,融合了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立了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专业。学院有效构建了立德树人教育体系、能力导向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创业平台,构建了一流的师资队伍,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绩。

最后,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吕涛教授代表陈红院长做了精彩的汇报,他的题目是《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与产业绿色安全发展,建设中国矿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吕涛教授对本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历程和成绩做出了详细汇报,本校的学科地位与采矿工程深度融合,发展了安全管理系统工程、能源系统优化与管理、绿色发展管理、矿山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等,通过特色研究取得了学科较高的地位。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学院注重国外合作交流,有着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学科与专业建设分论坛在各位学者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中圆满结束,众多致力于进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发展的管科学者与院长们在此次论坛中做出了深度交流,此次分论坛的开展拓宽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思路,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模式拓宽了视野,为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