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工程管理分论坛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校园网链接

10月17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工程管理分论坛举办。该论坛为工程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工程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贡献智慧。

本次分论坛由曾赛星担任主任委员,周晶、方东升、申立银、薛小龙担任副主任委员。8位专家学者就工程管理理论及实践前沿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工程管理专业的学者参加了此次分论坛。李小东教授和李玉龙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兰峰教授做了题为“城市空间演进中的住房力量:来自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兰峰教授以西安市城六区为研究样本,就:城市内部住房价格的分异特征如何?公共服务设施影响住房价格的空间规律是什么?住房价格、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如何影响城市空间结构演化?这三个问题展开论述。

南京大学的宁延教授做了题为“项目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报告。宁延教授分别从项目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困境和业主方企业数字化转型困境入手,提出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建议。并就转型过程中,怎么融合不同专业:工程、管理、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怎么解决管理基础性问题?怎么将具体的工程管理问题解决与学术研究相融合?三个问题展开了思考。

广州大学王玉娜教授代广州大学薛小龙教授做了题为“新工程管理——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的报告。报告从战略需求维度、理论维度和建设维度三个方面对“新工程管理”进行了新的界定。 

厦门大学周红教授做了题为“信息、土木工程信息学与建设管理信息技术”的报告。报告从BIM、GIS、IoT到多元数据融合、信息与土木工程信息学和建设管理信息技术三个方面展开,对如何建设土木工程管理信息技术提出了几点建议。

中国矿业大学倪国栋教授做了题为“社会交换理论视阈下新生代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的改善研究”的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新生代建筑工人群体特征与不安全行为改善思路、新生代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改善机理模型构建、新生代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改善机理模型检验和研究结论与建议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倪国栋教授认为建筑工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因此,分析研究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的产生原因和并不断加以改善,有助于预防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济大学韩一龙教授做了题为“全球摩天大楼项目商业网络时空演变特征”的报告。韩一龙教授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通过对1990-2010年的全球摩天大楼项目商业网络分析得出:全球摩天大楼项目商业网络越来越密集、交织、复杂;在全球范围内从地区间合作到跨地区合作的转变趋势;设计单位在摩天大楼行业中一直处于核心位置;欧美的设计单位优势明显,中国的总承包单位逐渐占据网络中的有利地位等结论,旨在帮助学者们进一步了解摩天大楼项目行业特点、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该项目中的长期市场竞合关系提供决策和发展建议。

东南大学苏舒博士做了题为“建筑环境影响评价:从静态到动态”的报告。苏舒博士提出建立BIM-DLCA模型,基于动态视角加强对建筑环境分析的时效性。

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宏权博士做了题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创新生态系统及其治理“的报告。陈宏权博士以港珠澳大桥工程为对象,借助档案数据、半结构访谈及非正式交流等方式收集相关研究数据,基于定性分析逻辑,采用归纳理论构建方法来分析研究问题,得出业主(政府代表)在重大工程创新生态系统的领导性作用。

此次分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工程管理专业的繁荣进步,促进了该学科多方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