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论坛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校园网链接

10月1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论坛隆重举行,来自上海海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硕士生、博士生汇聚一堂,以“平台经济理论与方法”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

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刘斌教授向参加本论坛的专家学者致欢迎词,并对分会的发展进行总结和展望,希望该分会及学者们能在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方面贡献力量。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本论坛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刘斌教授主持。

东北大学蒋忠中教授报告了被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收录的《Making the Most of Regret: Workers’Relocation Decisions in On-Demand Platforms》论文。其主要内容为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部分,以优步、滴滴为典型代表的实时需求平台在供需匹配(即员工与顾客匹配)运营中通常假设员工是能够做出最优决策的完全理性人,该研究则从行为科学的有限理性视角探讨了后悔厌恶行为如何影响员工们的决策,以及对系统绩效的影响。研究将行为建模和行为实验等方法相结合,首先建立了考虑后悔厌恶的分析模型并进行理论预测,然后通过一系列的行为实验对模型进行测试和验证。结果发现,虽然后悔厌恶的员工比完全理性的员工更愿意转移到供应短缺的地区,但是增加的转移行为并不能够充分提高系统绩效。因此,研究建议平台制定相应政策,如信息共享、动态工资等策略,以进一步改善系统绩效。特别有趣且重要的发现是,员工的后悔厌恶行为可能使得平台利润及员工盈余增加,并提升供需匹配效率进而提高整个系统绩效。该项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将员工的行为偏差(有限理性行为)纳入实时需求平台的政策设计,并证实了行为因素的重要性,不考虑员工行为偏差的政策可能会导致平台利润、员工和顾客福利均受损,最终不利于共享经济中实时需求市场的健康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杨磊教授做了题为《Platform Advertising and Targeted Promotion for Sellers: Paid or Free?》的汇报,研究了一个由卖方和代理销售平台组成的双渠道供应链中,卖家和平台的广告模式和定向促销策略选择问题,并讨论了平台广告的溢出效应和佣金率对决策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对卖家来讲付费广告模式可能优于免费广告。其次,定向促销有利于卖家和平台,但对卖方利润提升的效率可能随佣金率的增加而降低。最后,考虑定向促销成本分摊时,内生分摊比例总是不利于卖家,而外生分摊比例可能会使卖家受益。

西南财经大学罗晓萌教授做了题为《Optimal pricing strategy of on-demand service platform with cross-regional demand》的报告,其内容主要是存在跨区域载客需求下的按需平台策略研究,结果表明高峰定价、奖金激励、信息分享在一定条件下都能使平台收益增加。

第二阶段由华南理工大学杨磊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章陈峰代表高杰教授做了题为《Pricing Video Games with Digital and Physical Versions in Presence of a P2P Secondary Market》的报告,对本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东南大学何勇教授做了题为《Dynamic compensation and contingent sourcing Strategies for Supply Disruption》的报告,该研究主要内容是基于一个持有原材料库存的实时订单生产(MTO)系统,考虑供应中断应对策略。通过对制造商联合实施预防及应急策略过程中需求与库存变化进行动态分析,构建以最小化中断损失为目标的最优控制模型,提出管理多种情境下供应中断的最优动态混合应急策略,为制造商如何动态地联合调整采购数量、补偿价格、安全库存消耗速度,提供策略性指导。

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平台经济理论与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热议新时代大力发展共享经济的重要性,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互联网+”行动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