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应急管理专业学生赴消防救援大队参观学习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消防是社会公共安全和国家防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35日,为促进应急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学院荆树伟副院长、学院副书记陈霞、应急管理教研室主任王迪带队,组织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学生赴太原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学府站进行参观学习,致敬应急救援“火焰蓝”。

本次活动邀请“太原好人”见义勇为奖获得者、学府站指导员刘涛为大家讲述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并由消防大队秦班长担任讲解人,带领同学们走进消防科普馆,讲解消防救援的重要意义和专业知识,近距离“解密”消防枪炮、供水器具、安全绳、切割机、液压钳等消防应急救援装备的工作原理和适用场景,并引导学生进行消防器械的模拟操作。

  

活动第二环节,秦班长带领同学们移步室外场地参观消防车,了解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云梯车、抢险救援消防车等不同型号的车辆配置情况,为大家讲解消防员面对急难险重各类火灾与突发事件时的工作流程,随后邀请同学们更换消防服进行体验。身着重达四十公斤的装备,同学们对消防员负重出警、挑战极限救援速度等“铁肩担重任”的辛苦付出有了深刻体会,这场“沉浸式”课堂也让2021级应急管理全体学生明白了“使命必达”的承诺重量。

 

此次实践育人产教研活动圆满成功,不仅增强了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对于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为后续应急救援装备与技术课程进行了课程“预热”,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更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责任感。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学生王梓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字训词的内涵。下一步,学院将继续通过基地共建、社区联学、主题团课、报告座谈等形式,提升应急管理专业教学质量,为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提供保障,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实际行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