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持续努力结硕果、国家级项目创新高

日期:2021年10月13日

转自校园网

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学院2021年度国家级项目立项数突破10项,再创历史新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年度我院共立项国家级项目10项,同比2020年增加1项,连续2年获得了国家级项目立项大丰收。

从近5年立项情况来看,我院国家级项目稳步增长,年均增长39%,有25 名教师目前承担着国家级项目29项,为我院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学科基础。

12021年度我院立项的国家级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主持人

1

国家自科青年项目

企业孵化网络资源配置效率及其形成机理与提升路径研究

张玲

2

国家社科一般项目

区块链背景下企业协作动力机制与效率提升研究

王莉

3

国家社科一般项目

失效扰动下复杂产品系统的产业链韧性测度、动态演化与政策措施研究

刘东霞

4

国家社科一般项目

工业互联网与中小型制造企业深度融合的关键要素、效应评估与推进机制研究

张慧敏

5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

精益工具与管理创新过程的适配性研究

曲国华

6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

中国情境下第三方国际环境审计驱动企业环境行为的行成机理及演化机制研究

荆树伟

7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

交易型数字平台引流投入策略及其对创新产出与竞争结构影响研究:基于网络外部性的视角

邹佳

8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

大数据环境下面向信用修复的自新式动态决策方法研究

董媛香

9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数字化转型视域下企业网络投机行为研究:形成、演化与治理

石文萍

10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

新时代研究生样板支部“双创”培育成效评价与质量提升研究

陈霞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41fbb53ec2f916c18dcbcd34c81958.png

1:近5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项目立项数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学科强院,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科研氛围,通过“全谱系管理”“全过程管理”“全方位服务”为广大教师提供精准的科研服务,强化教师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使科研成为学院教师安身立命的基础。学院班子利用假期时间,多次调研研讨,集思广益,通过压缩办公用房资源向科研教学资源倾斜,今年通过实验室改造、教研室改造极大的改善学院师生的科研和办公环境,做到每个教研室有独立的科研场所,保障每个教师的工位,为所有教研室配备打印机。统筹出多功能室2间,配备投影设施,保障了科研研讨活动场所的需求。为研究生开辟工作室1间,保证了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活动场所。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4e6d7504a5ff8c5ed25aaab13f46fa.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57555fc87d0b4ed91d74491478ba46.jpg

   

关注科研管理队伍的梯队建设,着力打造研究型的科研管理团队。孙国强教授领导的网络组织团队、米俊教授领导的军民融合研究团队、闫绪娴教授领导的应急管理团队等7支科研团队每周一次的定期学术活动及不定期学术活动,确保在研项目按研究进程正常开展。依托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奖励。形成项目申报——按进度完成项目——依托项目发表成果——申报科研奖励——新项目申报的良性螺旋闭环。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3fb1c66746300ec4bb8fa7942afaa4.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205e2756e0bc6ab6799ab10e14938f.jpg

“院长挂帅、专家指导、博士牵头、全院参与的申报模式。科研管理人员根据科研管理台账,做到统筹规划、提前组织部署、加强协调、全程服务,鼓励学院老师提前积极撰写各级各类项目申报书。学院每年召开多种形式的动员会和研讨会,逐步形成了院长挂帅、专家指导、博士牵头、全院参与的申报模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论坛”业已举办了75次。利用周二例会时间让历年获得国家项目的老师进行心得体会交流,同时邀请知名学者来院举行高水平学术讲座和项目辅导,使广大教师对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和申报技巧等方面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切实提高了项目申报书的质量。

严格过程管理,注重激励考核导向。学院制定了《硕士研究生分配方案》,将教师科研业绩和研究生导师双选工作绑定,做好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学院《绩效分配方案》将科研工作纳入绩效分配,评选学院科研标兵,予以一定的奖励。对管理服务人员设置管理服务育人标兵,激发学院管理服务人员服务教学科研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全谱系”“全过程”精准科研管理,进一步实现“有组织的科研”这一管理目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闫绪娴 杨国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