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应急管理》杂志刊文报道我院应急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成就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2021年9月,《中国应急管理》杂志刊文报道我院应急管理学科与建设成就,并被《学习强国》全文转载。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及城市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对经济社会秩序造成冲击,也对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突发事件应对不力也暴露出基层应急管理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公共危机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催动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担起新使命。我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发挥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优势,目前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在应急管理、灾害风险、人工智能、应急安全管理、智慧决策理论等方面形成了学科融合度广、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在风险防范与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我校早在2004年就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与风险管理二级学科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风险管理研究实体——山西省风险管理研究会,开展区域与企业层面风险管理课题研究。2020年在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二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置应急管理工程研究方向,并在同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开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

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山西财经大学将坚持立足于服务区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突显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互补、产研融合培养”为思路,努力培养出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的高素质应急管理人才。


注重实操 交叉融合

——山西财经大学应急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小记

(《中国应急管理》,2021年第九期)

当前,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及河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对经济社会秩序造成冲击,也对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突发事件应对不力也暴露出基层应急管理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公共危机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催动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担起新使命。山西财经大学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发挥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优势,目前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在应急管理、灾害风险、人工智能、应急安全管理、智慧决策理论等方面形成了学科融合度广、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山西财经大学面向和服务于区域及国家应急管理,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互补、产研融合培养”为思路,努力培养出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的高素质应急管理人才。

注重交叉性学科融合 引领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在风险防范与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山西财经大学2004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与风险管理二级学科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风险管理研究实体——山西省风险管理研究会,开展区域与企业层面风险管理课题研究。2020年在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二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置应急管理工程研究方向,并在同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开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

应急管理作为新兴的融合性专业学科,涉及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探索建设完整的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和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多领域专门知识和较系统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对山西省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观和安全发展新理念的顶层要求,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专业建设基本原则,通过合理的课程体系设计,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科技人文素养及跨学科知识,具备扎实的应急分析与协调处置能力,掌握现代应急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应急管理、安全科学方面的专业特色知识与技能,具备开放性思维、决策分析和实践协调能力,能在城市应急管理、政府应急管理、企业应急管理等领域,从事应急政策制定与分析、应急指挥与决策、应急资源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研究与实操工作,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应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应急管理育人体系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战性强、建设复杂、系统庞大,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科学技术以及人文精神的引领作用突出。山西财经大学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作为全国首批开设该专业的20所高校之一,积极面向国家公共安全重大战略和应急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基于学科交叉加快建成优势学科的迫切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

先期课程为高等数学、安全学原理、应急物流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决策理论与方法等基础课程,通过该阶段的学习对专业和学科发展情况有所了解,对于后期需要使用的数学知识及专业理论打好基础。专业主干课程为运筹学、安全管理与经济学、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应急工程管理与方法、应急响应管理与方法等,通过主干课程的学习考核后,学生可以深入了解专业细分领域的理论,构建知识体系,此阶段引入企业导师教学模式,安排学生进行产业实践,使学生深入了解产业实践的需要,从而具备问题导向思维。在主干课程之后,安排专业课程的实践环节,如真实应急预案的撰写、运筹优化方案设计等课程,使学生通过运用前期理论知识亲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锻炼研究文本撰写能力。

此外,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注重选修课的修读,对本专业相关的化工、采矿等理工科专业课程有所广泛涉猎,丰富对应急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多维度认知。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之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如暑期社会实践、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大赛、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及各类学术会议等,扩展知识面、提高专业素质,为就业做好准备。培养过程中突出理论教学、实践训练和应急管理规划与设计相融合,为学生搭建“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应急演练”三位一体的个性化育人平台。

推进产学研互动协同 突显应急管理办学特色

2006年,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设立山西省风险管理研究会,这是当时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风险管理研究机构,研究会在推进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地方政府和部分应急管理规划编制方面发挥了智库作用,承担各级政府、企业委托多项课题,每年均举办国际性风险管理年会,出版的会议论文集被各大检索机构收录,搭建起重要的风险与应急管理产学研合作平台。2020年10月,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900余名学界和企业界精英齐聚,围绕“后疫情背景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新发展”这一主题共议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郑静晨院士分别以“川藏铁路建设安全风险及控制”“人工智能时代的医学救援机器人”等应急管理重大专题进行大会报告,年会还设置应急管理分论坛,为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应急管理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

近年来,山西财经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团队围绕灾害与应急管理、供应链断层风险管理、能源与环境管理工程研究方向,在灾害与应急管理领域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聚焦于城市防灾减灾、煤矿安全风险识别与应急预案设计,结合地方经济社会特殊性,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运用社会学、危机管理、精益管理等相关理论和方法,揭示政府、社会、公民等行为主体的关系及规制,通过理论研究功能与现实应用功能双元融合,为能源安全与供应链风险管理提供可操作的工具方法。先后完成了“基于多源数据城市火灾风险评估及消防布局优化研究”“我国城市暴雨内涝灾害形成机理、韧性评估与防治对策研究”“基于QFD的非常规突发事件政府应对能力评价研究”“重大疫情防控背景下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研究——智慧物业普及的视角”“基于情景──应对的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风险对策及救援路径优化”“山西省城市灾害管理能力综合评价研究”等研究成果。

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山西财经大学坚持立足于服务区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突显办学特色和优势,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总体要求,努力培养能够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应急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理论,对突发事件和灾害进行风险预警、应急管理、损失评估和减灾优化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