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年05月17日


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于514日下午在立信楼606室举行了题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第70次论坛:中国的低碳发展路径研究“碳达峰”和“碳中和”》学术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耿涌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评估特优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优秀结题者,生态环境部专业技术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科瑞维安全球高被引作者,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废物管理专家,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源效率与清洁生产专家,科技部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专家;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科院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和中科院优秀导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及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及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在包括“SCIENCE”“NATUR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300多篇SCI/SSCI检索文章,获得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各类科研奖项8项。

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以IPCC和全球碳排放为主题,耿教授首先从气候科学与政策制定、关键要素、协作和跨学科、团队构成等方面介绍了IPCC;其次从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出发,介绍了全球的能源供给和需求情况、近30CO2排放趋势及其来源变化等;进而对比分析了中国与世界的低碳发展背景、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能效消耗增长趋势,采用桑基图形象对比了中国和世界的末端能源使用情况以及CO2减排措施。第二部分以中国能源现状、碳排放为主题,耿教授首先从全球的原生资源消耗、关键资源需求引导了中国资源消耗占比;其次用图表引证了中国城市化趋势下的三大短板:矿产资源国内供应不足、境外资源来源单一、运输通道受制于人;进而深入讲述了中国的“碳中和”国家战略以及实现该目标的难易程度,解释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真正内涵,分析了国内外提出两个概念的背景,对比了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和实现情况,总结了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减排措施;围绕这一主题,耿教授从行业层面、地域层面等发表了大量高水平论文。第三部分以“碳中和”下的碳减排措施为主题,首先从优化能源结构、新能源开发、CO2资源化利用、CO2捕获与封存四个方面总结了碳减排技术研究现状;其次展示了包括工业余热回收供热系统等中国28种低碳关键技术,进而总结了我国现存的能源相关四大问题:开发利用有限,再生能源发电低,资源与符合分布不均衡,政策多执行差;最后提出了工业、交通等各行业碳中和实现路径,分析了全国碳市场的建立意义、总体设计要点、碳中和方案,从交通、建筑等方面展示了国外碳中和成功案例,为中国碳中和提供可参考依据。


最后,在互动环节,针对学院师生提出的如何实现碳中和、情景分析、需求不确定性与电价关系、碳交易政策等问题,耿教授分别进行了回答和交流。本次论坛的开展让我院师生深入了解了能源经济领域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碳达峰、碳中和等研究动态。此次交流中思维的碰撞,对我院师生在能源经济管理特别是碳排放和治理方面的研究行业选择、研究视野拓宽、选题前沿性研判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内涵发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