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2013项目管理、物流工程、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招生简章

日期:2012年09月20日
山西财经大学
项目管理、物流工程、资产评估专业硕士
2013招生简章
山西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特色和优势学科,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学科,经、管、法、文、理、工、教相互支撑的多科性财经大学。学校始建于1951年,位于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太原市。学校设有24个教学单位和32个学术研究机构;现有教职工17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92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80余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600余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教师、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省级中青年学科学术带头人30余人、省级教学名师15人。学校还聘请了3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或兼职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项目管理、物流工程、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以山西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山西省品牌专业工程管理为支撑,旨在培养服务于各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各学科专业有一支学缘结构好、学历层次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实践队伍,是您成就事业与梦想的理想选择。
一、各专业简介
(一)物流工程专业简介
物流工程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以及经营管理。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适应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建设的需要,以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煤炭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电子商务为特色,主要通过物流信息技术、供应链运作与管理、物流操作实务等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培养从事物流信息系统与煤炭企业物流等物流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设有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煤炭企业物流、电子商务物流等4个方向。
核心课程:
工程经济学、应用运筹学、现代物流管理理论、物流信息系统与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管理、物流数据库技术、物流与电子商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煤炭物流系统。
(二)项目管理专业简介
项目管理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它以时间、质量、成本为目标,以项目和项目组织为载体,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各种学科的知识,对项目所涉及到的资源、技术和信息所组成的项目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决策和控制等工作,以降低项目风险。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项目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设有IT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投融资决策与管理、公共事业与政府项目管理4个方向。
核心课程:
现代项目管理概论、项目投资评价与决策、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管理软件应用、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数据库系统与应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工程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质量与风险管理、项目后评价等。
(三)资产评估专业简介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与生产要素市场的发育,资产转让与资产重组等各种形式的产权交易日益频繁,资产评估行业这种为市场经济服务的中介机构因此应运而生且蓬勃发展,在经济建设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专业旨在面向资产评估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资产评估基本原理,具备从事资产评估职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对资产评估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的资产评估专门人才。设有不动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3个方向。
核心课程:
经济法、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评价技术与实务、不动产评估、建筑工程评估、工程定额与预算、企业价值评估、机电设备价值评估、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无形资产管理与经营等。
二、报名条件
1.报考资产评估、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的考生学历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或2年以上(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13年9月1日,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自考本科生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2012年11月14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
2.报考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的考生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三、考试与录取
1.考试:参加全国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试内容包括英语(二)、数学(三)、思想政治理论、专业基础(自命题)。全国统一初试考试时间:2011年1月5日至1月6日。
2.录取:参加全国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成绩达到国家划定的初试录取分数线通过我校自行组织的复试后即可录取。复试内容分别为资产评估专业实务、工程管理专业实务、项目管理专业实务(均无指定参考书目)。
3.专业基础参考书目:齐二石、霍艳芳、刘亮:《物流工程与管理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骆珣:《项目管理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乔志敏、宋斌:《资产评估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四、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物流管理、项目管理、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制2年。在2年内修够规定学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后颁发毕业证书与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五、咨询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山西财经大学新南区教学楼6层B区),电话:0351-7666466,联系人:陈霞老师(15803519547)、毛洪宾老师(1863680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