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我院积极部署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和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校对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秋风送爽,碧荷飘香,9月8日上午,为有效落实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次本科教学例会会议精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时组织教研室主任传达了教学例会精神,并部署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和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校对工作。学院院长闫绪娴、副院长荆树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荆树伟副院长传达了9月7日上午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次本科教学例会上米子川副校长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讲话精神、教务部张文龙部长关于近期本科教学工作的11项重点内容。

会议第二阶段针对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会上,闫绪娴院长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强化效果”。利用“云端课堂”的优势,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体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综合优势,把各个本科专业的专业介绍、人才培养、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全面呈现到新生面前,为2022级新生上好大学的第一节思政课、第一节专业课、第一节人生课。

会议第三阶段针对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做最后的校对工作,确保人才培养方案质量。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深化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荆树伟副院长指出,要严格按照“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总体要求,强化思想意识,精准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认真反复校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与教学内容的对应关系等,确保准确无误。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大学之学,不在学历,而在学养。只有结合社会需求和办学特色,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全面推进“四新”建设,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通识+个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培养出具有财经类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培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