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我院积极开展《管理学》集体备课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院。只有搞好集体备课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要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26月下旬组建《管理学》课程集体备课工作组,积极认真地组织开展《管理学》集体备课工作。工作组由5位负责本学院管理学教学任务的中青年教师组成,并邀请对本门课程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获省校教学观摩奖的教师进行指导,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实现资源共享,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及时并高质量地完成了本课程的备课工作,为新学期本学院《管理学》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集体备课分为统一思路、个人初备、集体研讨、完善教案、试行运作、课后反思6个步骤。625日,学院组织承担本学院管理学教学任务的5位中青年教师组成《管理学》课程集体备课工作组,由组长王莉主持。工作组首先学习领会了学校文件精神,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备课大纲、主要内容、实施过程与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讨论,确定了各人的任务分工,特别强调使用马工程《管理学》教材的重要性,要求在备课中体现课程思政的内容,确定了后续工作时间安排。

7月底,《管理学》课程个人初备任务完成,工作组及时组织成员进行研讨,并邀请学院领导、有丰富教学经验、获省校教学观摩奖的老师出席研讨会进行指导。会上,王莉首先汇报了本次集体备课的前期工作的完成情况,之后由参与集体备课工作的石海瑞、谭立元、姜喜龙、闫慧丽4位老师分别汇报了本人在备课工作中的体会、疑问与收获。阎俊爱教授、姜玉砚副教授分别就自己备课的经验、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就大家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最后,闫绪娴院长、吉迎东副院长肯定了大家的付出,分别就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及上级精神做出总结与指示,要求大家在备课时,不仅要设计好备课方案,还应针对本学科特点阐述备课体会、教学心得及自己对教材、教案、讲稿设计的理由和意图,供大家借鉴与交流。

8月上中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集体备课工作进入完善教案阶段,并组织了小范围的试讲与测试,最终于8月底完善了课件、教案与大纲,形成了成系统的适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5个专业学生学习的《管理学》教学资料。参与备课的老师们一致认为,集体备课能发挥集体优势且对每个教师都大有益处,通过集体备课的讨论、学习与实践阶段,在保持个人特点的同时还可以学习他人的优点,缩小了大家在教学水平、能力上的差异,克服了对课程标准把握不准、对教材理解深度不一等的不足,使老师们的集体智慧和优势得到了有力的释放,不仅对老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有很大帮助,对新来教师的启发、帮助作用尤为突出,使他们的教学方法很快成熟了起来。

诚实正直、勤奋好学、礼貌待人,是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具体体现。《管理学》课程集体备课为教师们勤奋好学、广学博览、精益求精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与机会,也是对教师们的一次另类的专业业务培训,对于提升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能力的作用是巨大的。“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的时代已经过去,教师的知识应该是一条永不断流的河,既有雪山冰川作保障,又有沿途的雨雪作补充,这样才能保障不会断流。因此,作为高校教师,应当不断学习,不断补充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并以奉献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待本职工作,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