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学院“1+1+N”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初结硕果合作交流再谱新篇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转自校园网

    6月2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宁波财经学院首批联合培养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8位参加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经答辩委员会投票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标志着学院“1+1+N”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初结硕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9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宁波财经学院启动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经过协议签署、导师聘任、基地建设、学生入校、联合指导、学位答辩等环节后,首批联合培养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答辩,标志着联合培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首批联合培养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8位硕士研究生在双方导师精心指导下完成了论文写作,经外审合格进入答辩。宁波财经学院副校长许锁迪教授主持了当日的答辩会,经过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同意8名同学全部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首批联合培养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其中3人考取上海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5人在物流管理行业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进一步深化培养成果,6月2日下午,学院与宁波财经学院、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三方共同签订了产学研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师生和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出席签约仪式。东南物流集团是由宁波舟山港与东南物流共同投资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年海运出口量达100万标箱,是中国大型的综合物流平台。该基地将作为联合培养的“N”家基地之一,为创新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大支撑。

 

 

 

    双方在2020年启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之初,就确定以构建“1+1+N”培养模式,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实现两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优势互补。首批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完成我校1年课程学习后,根据学生自愿申报和校方遴选进入宁波财经学院进行1年的实践学习,同时依托在宁波建立的N家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实践实习和调研提供依托单位。宁波作为全国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城市,增长速度全球首位,是全球物流体系重要集散地,联合培养有助于学院研究团队聚集前沿,开阔视野,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创新理念。

    回顾一年来的联合培养,合作双方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投入人力、物力,调动各方资源,确保了联合培养基地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宁波财经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科研环境和食宿条件,细致的工作为联合培养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得到了双方教师研究生广泛赞同。双方注重深化学生的基础知识,搭建了多元化的校企育人通道,使学生获得理论知识与应用经验的双丰收。

 

 

 

 

    “1+1+N”联合培养模式助推我院产学研深度合作,为学生成才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拓宽了就业渠道,是学院深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迎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