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人才培养方案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培养方案(120100)(2019版)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一、培养目标

1、培养认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和国际视野,身心健康,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2、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处理管理问题的系统优化能力、建模量化能力、编程计算能力、决策支持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科研机构,运用管理科学技术、方法、模型和工具,解决大数据背景下复杂管理系统的优化、决策、风险评估和价值评估等问题。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学科文献资料,并具有较好的科技写作能力。

二、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统计学和管理学基础,系统掌握组织理论、优化理论、决策理论等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运用系统分析与系统建模方法、信息与知识管理方法、系统仿真方法与技术、数据挖掘等方法技术独立地进行科研工作,解决一定的实际问题,并进一步加深对该学科方向的理解。具备文献调研、资料查询、系统仿真和建模以及研究报告撰写技能、数据分析和学术交流等能力。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对学术研究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浓厚的兴趣,具有较好的学术悟性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一定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有从事研究必备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精神。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技能。

   2学术道德

   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尊重事实,杜绝篡改、造假、选择性使用实验和观测数据等行为。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获取研究所需知识,了解当前研究的前沿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掌握知识搜索、逻辑整理和内容分类的技能,并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

   能够从前人研究成果或生产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针对科学问题,提前研究思路、设计技术路线,在研究过程中能够理性思辨,利用基础理论、数据资料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与推理,通过清晰的语言表达和逻辑严谨的归纳总结,论证科学问题的解决过程。

    3、实践能力

   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并进行实际调研,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方法和步骤,能独立提出研究问题,撰写研究报告,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交流能力,善于表达学术思想、阐述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

   5、其他能力

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资料搜索和文献阅读,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和听说读写能力,具有较好的科技写作能力

三、研究方向

1)资源型经济转型管理;

2)管理决策;

3)不动产管理;

4)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

5)信息系统与商务智能;

6)应急管理与大数据技术评价;

7)知识工程与创新创业管理。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1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见附表1

五、实践与创新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获得专业学术论文2学分:

1)在校期间发表A2及以上级论文记5学分,A3级记4学分,B1级记3学分。发表B2级刊物或者在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学分认定以会议邀请函为依据)记2学分。论文署名单位为山西财经大学。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本人为第二作者的学术论文按照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计学分;第一作者为本校本学科教师,研究生本人为第二作者的学术论文按1/2比例折算记学分;以其他合作方式发表的学术论文只给第一作者研究生记学分;

2)参与B2级及以上项目3名,学分认定以立项书、结项报告书为依据;

3)获得省部级(含)以上和国家级学术会议级别的科研成果奖励,一等奖排名前5名,二等奖排名前4名,三等奖和其它奖排名前3名。

其它学分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792号)第四章 实践与创新培养要求执行。

六、学位(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参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792号)中第五章 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要求执行;撰写格式按照《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模板(2019版)》执行。

七、本专业主要文献(见附表2

(一)著作

约瑟夫.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汉译本),商务印书馆,2019

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格致出版社,2019

多普非.《演化经济学——纲领与范围》,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约翰.福斯特等.《演化经济学前沿:竞争、自组织与创新政策》, 贾根良等译,2005

埃格特森.《新制度经济学》(汉译本),商务印书馆,1996

哈耶克.《致命的自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

孙国强.《管理研究方法》,格致出版社,2017

孙国强等.《网络组织理论与治理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

张所地等.《管理决策理论、技术与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苗敬毅等.《管理预测技术与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叶义成等.《系统综合评价技术及其应用》,冶金工业出版社,2006

陈晓红等.《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Daniel T. LaroseChantal D. Larose.《数据挖掘与预测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Jiawei Han etc.《Data Mining: Concepts and techniques》, Higher Education Press2011

邢文训,谢金星.《现代优化计算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周英等.《大数据挖掘:系统方法与实例分析-Matlab》,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赵正旭.《复杂网络分析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18

汪小凡等.《复杂网络理论及其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陈文伟等.《知识工程与知识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6

Tom M Mitchell著,曾华军,张银奎译.《机器学习》,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美)麦肯泽等著,孟繁瑜译.《不动产经济学》(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二)期刊

   中文期刊:《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筹与管理》《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等

   外文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Management Science》《Marketing Science》《MIS Quarterly》《Operations Research》《Organization Science》《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附表2:其他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学术学位)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学分分配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8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外国语

4

64

1-2

经贸外语学院

尊重学术道德与遵守学术规范

1

18

1

研究生院

专业基础课

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

3

48

1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9学分

中级运筹学

3

48

中级计量经济学及软件运用

3

48

专业课

管理研究方法

2

32

2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0学分

管理统计方法与应用

2

32

管理博弈论

2

32

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

2

32

数据挖掘与Python应用

2

32

选修课

方向选修课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

1

16

3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任选4门,2学分

能源低碳转型政策评估

1

16

大数据与智能决策

1

16

数字城市空间管理

1

16

创新城市不动产优化研究

1

16

不动产投资与评估

1

16

应急管理方法与技术

1

16

3S技术及应用

1

16

网络组织治理

1

16

复杂网络及社会网络分析

1

16

商务智能分析方法

1

16

知识创新思维学

1

16

创业管理

1

16

任意选修课

英文论文写作

2

32

1-3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4学分

从各学科培养方案中自主选修,鼓励选修其它学科的方法论课程。

2

32

实践与创新培养

学术论文2学分;科研项目1学分;专业学术报告(可选),教学实践1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

5学分

总学分

38学分










注:补修课,不计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