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人才培养方案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版)

日期:2018年09月10日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管科方向)(120100

一、培养目标

1.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行为科学和数量方法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数学建模、系统理论和信息技术的基本方法,形成学科理论基础,掌握学科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把握学科发展趋势。

3.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务实精神,能熟练地操作和运用计算机及软件技术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加强分析和归纳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4.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学科文献资料并有一定的语言沟通能力。

5.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能够适应学习、工作的需要。

二、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统计学和管理学基础,系统掌握组织理论、优化理论、决策理论等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运用系统分析与系统建模方法、信息与知识管理方法、系统仿真方法与技术、数据挖掘等方法技术独立地进行科研工作,解决一定的实际问题,并进一步加深对该学科方向的理解。

具备文献调研、资料查询、系统仿真和建模以及研究报告撰写技能、数据分析和学术交流等能力。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对学术研究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浓厚的兴趣,具有较好的学术悟性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一定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有从事研究必备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精神。

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技能。

2.学术道德

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尊重事实,杜绝篡改、造假、选择性使用实验和观测数据等行为。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获取研究所需知识,了解当前研究的前沿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掌握知识搜索、逻辑整理和内容分类的技能,并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

能够从前人研究成果或生产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针对科学问题,提前研究思路、设计技术路线,在研究过程中能够理性思辨,利用基础理论、数据资料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与推理,通过清晰的语言表达和逻辑严谨的归纳总结,论证科学问题的解决过程。

3.实践能力

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并进行实际调研,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方法和步骤,能独立提出研究问题,撰写研究报告,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交流能力,善于表达学术思想、阐述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

5.其他能力

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资料搜索和文献阅读,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和听说能力。

三、研究方向

1绿色生态系统工程[微软用户1]

2资源型区域转型发展与管理决策[微软用户2]

3.房地产管理

4应急管理与安全管理[微软用户3]

5.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实践与创新

本环节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792号)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位(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1.规范性要求:学位论文严格按照《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模板(2014版)》写作。

2.质量要求:论文能提出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在某一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善于学习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理论指导下,对于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抽象,提出自己分析问题的研究设计。运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对问题进行细致研究,论证过程要合理,逻辑推理要严密,研究结论要经得起推敲。论文应体现出写作者受过系统的学术训练。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学术学位[微软用户4]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7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外国语

3

64

1.2学期

经外学院

尊重学术道德与遵守学术规范

1

18

1学期

研究生学院

专业基础课

中级微观经济学

2

48

1学期

经济学院

6学分

中级宏观经济学

2

48

经济学院

中级计量经济学

2

48

统计学院

专业课

高级运筹学

2

32

2学期

管科学院

18学分

管理研究方法

2

32

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

2

32

管理信息统计方法

2

32

战略管理

2

32

管理博弈论

2

32

3学期

管科学院

管理系统模型与模拟

2

32

数据挖掘与数据库建设

2

32

系统工程

2

32

选修课

指定选修课

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动力学

2

32

4学期

管科学院

选修一方向,必选4学分

可持续发展理论

2

32

管理决策

群决策理论与方法

2

32

资源型区域转型发展研究

2

32

房地产

不动产投资与评估研究

2

32

不动产金融研究

2

32

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方法与技术

2

32

安全管理

2

32

组织创新

组织理论

2

32

网络组织治理

2

32

任意选修课

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需要在相关专业开设的课程中选修2

4学分

实践与创新培养

学术论文2学分;科研项目1学分;专业学术报告(可选),教学实践1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

5学分

总学分

44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