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日期:2020年07月15日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步于1984年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1998年原山西财经学院与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合并为山西财经大学,组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同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设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笃学惟实、明德至善”的院训,贯彻“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名师高徒,共同成长”的办学宗旨,依托山西财经大学经、管、统、法等学科优势,立足学科前沿、服务地方经济,着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现设有管理科学、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应急管理5个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为国家一流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为省级一流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拥有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应急管理5个教研室,设有社会服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实验教学中心、案例教学中心、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6个院级内设机构,设有管理工程研究中心、应急管理研究所、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研究中心、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5个院级研究机构。与企业联合建立了4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其中,实验教学中心为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风险管理研究会挂靠我院

学院现有70名教职工,分别来自30所国内外大学或科研机构。其中专任教师59名,教辅和管理人员11名;教授12名,副教授32名;48名教师获博士学位,占专任教师的81%;有海外教育背景教师10名,占专任教师的16.9%;博导11名、硕导29名。学院聘请了西安交大李怀祖教授等41名国内外著名经济管理专家为客座或兼职教授,其中白原平等16位著名实业家被聘为兼职硕士生导师。

2019年学校校院两级改革后进行综合考核,我院获得山西财经大学综合考核首枚金奖。学院党委多次被学校党委授予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基层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暨书记抓党建工作评议考核先进单位称号、学院团委多次获得“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工程造价教研室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获批山西省“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研究生党支部获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项目管理教研室党支部获批“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

学院连续15年荣获学校科研先进单位称号,其中获一等奖12次。近年来,学院各类科研经费达1831万元;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国家级项目6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项、国家软科学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52篇。出版专著46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45项,其他科研奖60余项。

学院建立了“双导师-研究生-本科生”育人体系,构建了“社会-学校-家庭-学生”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持续开展管科博士论坛、管科会客厅、管科学子讲科研、管科之星、学生成长导航工程”等品牌活动。学校各类奖学金、勤工助学、三助一辅资助体系完整,近三年考研率超25%,位居学校前列。近3年有10多名研究生考取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博士生。累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5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院校友们活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从遥远的北国边陲,到风光旖旎的南海两广;从一带一路上的神奇疆域,到东部发达地区的临海明珠,许多校友已成为国家经济社会领域的重要骨干和业界精英。

历届管科人持续努力,携手共济书写了日新月异的管科篇章;走入新时代,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2021年5月